接下來有兩本可以兩相對照的故事
分別是"徬徨之刃"與"信"
徬徨之刃是述說受害人家人憤恨難平的心情
而信則是站在加害人的立場敘述懺悔的經過
我們往往會因為主觀腳色的不同
沒有辦法客觀理性地看待事情的來龍去脈
沒有辦法將社會的公平正義和法律放在所有的事件的感情因素之前
看完這兩本書之後
我聯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國片電影"情理法"
正確的片名是什麼已經不復記憶
男主角是劉德華女主角是葉德嫻
世界上有什麼東西真的能秤出公平的兩端嗎
當一端放上親情
另一端該放上什麼才能與之平衡呢
有時後無私的犧牲奉獻固然令人動容
但是有多少人的出發點是能逃脫貪嗔癡這人性的惡呢
說的倒是理直氣壯
卻還是沒辦法否認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徬徨之刃

看完兩本精采的對話版本之後
再來是一本叫做"使命與心的極限"
說實話
我覺得這個故事有點老套又無聊
不過東野先生想要表達的理念我非常認同
書中以"人生而具有使命"貫穿全文
讓我們不得不去思考自己在自己或是他人的人生中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腳色
又背負著什麼樣的使命呢
的確值得我們深思

ㄚ冠聽我嫌上一本書無聊又平淡
於是下了猛藥
決定要給我看她覺得最好看的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
東野先生的組織能力真的沒有話說
我從一翻開書
就完全被縝密的劇情給吸引住了
雖然開門見山地先交代了一個簡單不過的殺人事件
但是之後的發展實在不是讀者容易預料到的
什麼樣的愛可以讓一個人無所求地完全奉獻出自己的生命?
當我翻過最後一頁讀完最後一個字
完全沒辦法控制地大哭起來
ㄚ冠說她那時候看完也是跟我一樣
所以我有這樣的反應她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我想大家應該都對之前才在緯來日本台播映不久的"偵探伽利略"印象很深
伽利略也是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的主要人物之一
精通物理學的伽利略與身為他在大學時代一起較勁的數學家嫌疑犯之間的鬥智過程
東野先生描寫的非常精采
緊張的對峙
動人卻又咄咄逼人的愛與忌妒
非常引人入勝
而推理部分也非常出人意表
拜讀之後只有"推!推!推!"

很擔心在看完ㄚ冠覺得最好看的作品之後看其他剩下的會覺得食之無味
但是這本一樣受到廣大讀者喜愛的"惡意"
也是蠻特別的一個作品
ㄚ冠本身是覺得普普所以拿給我看的時候要我不用抱太大的期望
剛開始讀的時候的確覺得佈局有點普通
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很淺顯易懂的感覺
要一直讀到最後
才會發現作者所描寫的任何一個小細節其實都是不容忽視的
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我也很佩服東野先生為什麼每次都能好像把腦袋轉好幾個彎然後再倒立著那樣拐彎抹角地說故事
逼著讀者也要頭腦非常清醒地跟著思考推理
我覺得這本書的確是推理方面的極品之一
可能是因為我本身比較偏好故事性為主的作品
所以沒有像上一本那麼喜歡
不過也是可以推一下

目前拜讀東野圭吾先生的作品已經有十部了
發現他真的是個非常與眾不同的人
他的筆觸犀利
涉獵廣泛
本身就像本百科全書一樣
我真的蠻懷疑他怎麼有那麼多時間去把各方面的知識都弄得那麼透徹
或許那就是身為作家的一種執著與直覺吧
我曾經非常疑惑
很想打電話給村上春樹先生跟野島伸司先生
問問他們的頭腦裡到底是在想些什麼
怎麼能夠寫出這麼詭譎的劇情呢
現在又巧遇了東野圭吾先生
我才明白
這應該就是作家的天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