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回想一下ㄚ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硬塞書給我看的
事情可能得回溯到六七月份了
記憶有點模糊
但是我還是得感謝她的霸道
才讓我對東野圭吾先生的作品有所接觸

她塞給我的第一本書是"湖邊凶殺案"
老實說當時她拿這本書給我的時候我實在是沒有什麼興趣
第一是我對福爾摩斯或是亞森羅蘋那種推理小說本來就沒有太大的喜好
第二是我還蠻怕那種翻譯小說的
很慶幸村上春樹先生的小說翻譯都還蠻盡責的
讓我差不多能體會村上先生所要表達的東西
雖然有時候會自以為地挑書裡的矛盾與文筆的流暢度
但是也僅止於自以為是而已
基於以上的理由
剛開始我實在是有點排斥
不過利用通勤時間讀書也算是一種時間管理
因此我還蠻樂在其中的
當我讀完這本時
並沒有太大的興奮感或是驚豔的感覺
因為在蠻前面的部分我就有猜到兇手是誰了
不過對於東野先生對於敘事上的功力倒是感到佩服
就是說故事的編排非常流暢
對人事物的描寫也蠻深入蠻細膩的

接著
ㄚ冠給我的是"綁架遊戲"
對於這本書我抱著高度的興趣
因為在得知這本書有改編為電影
而且主角是我喜歡的藤木直人之後
隨著劇情的進展
我會不小心以藤木直人的臉和身影和動作在自己的腦海裡鋪陳為一部模糊的電影
雖然說也是有猜到可能劇情會朝最後的結局那樣發展
但是還算精采
對這本書ㄚ冠說她的朋友們喜歡的多過於不喜歡的
姑姑是不喜歡的
她覺得很無聊

看完節奏緊湊的兩本兇殺事件之後
再來是頁數更多的這本"殺人之門"
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特殊的小說
片中的主角把我惹的非常毛
雖然他是受害者
但是他的反覆他的矛盾他的龜毛他的猶豫不決他的懦弱都讓我心裡有一把火不停燃燒
東野先生想要描述人性的弱點與那種與生俱來的邪惡我都能感同身受
只是一旦自己介入了劇情之中
往往沒辦法客觀地看待劇情中主角的遭遇與反應
漸漸的同情變成了沒必要的厭惡
我還甚至希望最後的他能有點guts為自己平反
是非對錯都被情緒給顛倒了
最後發現社會價值與道德與理智竟然完全退縮在暴怒的情緒之後
平復自己的情緒還花了點時間

然後是之前曾在台灣地區上演過的日劇"白夜行"的原著
厚厚的兩本書
我卻意外地花了很短的時間就全部看完
因為之前看過日劇版本
所以畫面非常多非常生動地呈現在眼前
需要讀者去想像的東西有很多
如果沒有看過日劇
我覺得我可能真的要到最後才能理清頭緒

應該是看完之後還一頭霧水
要反芻之後真相才能開雲見霧地顯現出個雛形
然後非常痛苦地接受結局

再來是"宿命"
也就是我帶到蘭嶼去陪我度過了颱風夜的小說
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
也許是故事性強過推理的部份
而且故事的張力非常夠
雖然有點扯有點誇張
但是我覺得很能抓住讀者的心
所有的巧合漸漸變成了宿命的聯結
最後拜讀完的瞬間我還起了雞皮疙瘩呢
聽說改編的電影是由藤木直人與柏原崇飾演的
還蠻期待看到這兩個人對戲的
改天再來找找看有沒有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