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一聽到集合時間的時候下巴差一點掉下來
早上七點早上七點ㄟ
Yorko要我跟我的partner Yvonne約時間一起過去
於是只好約六點在我家對面的那個板南釣蝦場集合搭她的便車
Yvonne跟她的男朋友Andy都是第一次見面的新朋友
一路上我只好用吃早餐掩飾自己的害羞與尷尬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
應該是二高過了暖暖之後往濱海下去馬上轉進隧道一直走
會看到一家7-11
右轉之後馬上就是了(潛店叫啥米名字我沒有注意到ㄟ因為實在是太緊張了)
到那邊的時候
財哥郁葉小余還有Yorko都到了

首先郁葉先把Yvonne和我兩個然人預先選購的輕裝拿給我們
(因為跟大家不太熟不好意思一直拿相機起來亂拍 怕會ㄙㄨㄥˊ掉 結果什麼都沒拍 泣)
我的美呆了的紅色面鏡和呼吸管真是酷ㄚ
還有新款的Akona超彈防寒衣
大家都說讚
不過身為初學者的我根本不知道它好在哪邊
還有手套跟套鞋也都有拿到
只有我想要的紅色Gull Mantis蛙鞋缺貨
其他通通都到齊了
前一天晚上緊張到兩三點才睡覺的我
一邊聽大家聊裝備一邊發呆
差一點就真的打起瞌睡來了

聊完天
財哥郁葉跟小余他們就要出發船潛去了
留下Yorko一個人孤單地與學生奮戰
我想我大概可以體會他的心情吧
明明好不容易請了假到海邊來
沒想到竟然沒辦法出去泡海水而是要留在游泳池裡講解講過一千零一遍的基本概念
這種心情大家應該都有過吧
帶著小小愧疚的心
我們穿上一半的防寒衣坐在餐桌那邊聽Yorko開始講課

首先他先說明往後在水裡不能講話的時候的溝通方法
不能講話
當然只好用比的
我把我現在還記得的寫下來一下
1. 問好:手比OK手勢
2. 沒問題:手比OK手勢
3. 不OK:手平放左右搖晃
4. 詢問氣瓶狀況:手指自己的三表
5. 剩50的時候:拳頭敲打胸口
6. 要光光了的時候:手比割頭動作
7. 面鏡浸水:手比一橫過面鏡
好像大概就這樣子吧
一整天想睡覺頭腦昏昏沉沉的果然非常不OKㄚ
接下來是重裝的裝卸步驟
1. 氣瓶的塑膠套套上表示充好氣塑膠套鬆開表示是用過的
2. BCD面向自己的時候 氣瓶旋鈕朝左 把二極跟被用二極朝左 三表跟調節器朝右扣好 由上而下套入氣瓶 先調整BCD的高度跟氣瓶的頭差不多高 左手抓住氣瓶頭右手上臂靠緊氣瓶脖子然後右手去調整固定帶
3. 站到氣瓶後面 一極頭先鬆開套上後旋緊到三隻手指能旋得動的程度
4. 連結調節器
5. 把氣瓶全開之後旋回半圈 看三表是否指針有到200左右
6. 檢查二極頭是否有氣 同時再檢查三表是否因為按了二極頭的洩氣閥而歸零
7. 都OK之後把氣瓶關閉 把二極頭跟調節器還有三表都收在BCD裡面然後將氣瓶倒放
嗯...印象所及應該是這樣子吧

講解完畢之後
我們就要穿上防寒衣戴上面鏡呼吸管準備穿上BCD開始到游泳池裡上課了
這時候我們要幫忙潛伴穿BCD
先帶上配重
打開氣瓶(一樣是轉到底旋回半圈)
然後一個人半蹲
另一個人要從後面一手扶著氣瓶底部另一手抓住氣瓶的頭那邊幫忙提起來
穿的那個人要趕快把BCD上面的帶子都綁好
兩個人互相做好這個動作之後
要互相檢查裝備是否都裝戴齊全了
於是要進行BWRAF
B ── 試試看BCD是否能充氣
W ── 檢查配重是否有帶
R ── BCD的帶子是否都有拉緊
A ── 檢查氣瓶跟二極頭
F ── Check OK
都檢查好之後我們就走到泳池那邊去了

雖然奧小薇以大力女著稱
可是這個裝備實在是重到讓我寸步難行ㄚ
尤其是爬樓梯的時候簡直是要了我的命
我脆弱的膝蓋每走一步就要軟腳一次
看來我比較適合扛到海裡再穿
泳池分成兩個部份
一半大概一米六
另一半有三米深
可是裝備都還沒背
Yorko要我們先帶上面鏡呼吸管跟蛙鞋下水的時候
我馬上被泳池的水嚇到了
水不乾淨裡面有異物也就算了
上面竟然還浮著一層油ㄟ
不過我想既然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
就接受吧
沒想到後來Yorko說他也是第一次在這個泳池上課
墾丁的上課地點要乾淨多了
之前幾次他們在墾丁上課都時間湊不上沒有跟到
看來是緣分的問題吧

在下水之前
Yorko特地交代了再水裡絕對禁止的三件事情
1. 不能把呼吸器吐掉
2. 迅速上升
3. 糟糕忘記了 還是只有兩點?
下水之後
首先要練習用嘴巴透過呼吸管呼吸
就是要習慣不用鼻子
我本來以為會游泳就可以很容易習慣的
但並沒有那麼簡單
後來Yorko開始要我們到水裡做練習的時候也是
他在講解的時候我通通都可以記得起來
可是記起來跟真正要做又是兩回事
我發現沒有自己從頭到尾想一遍做一遍的話就根本不是自己的
像是面鏡排水啦
水中脫面鏡
二極頭的搜索尋回啦
抽筋自救
中性浮力
Yorko講的我真的通通都有聽進去
可是一旦要自己做的時候卻又另外一回事
尤其是下午在練習中性浮力的時候
我明明知道下潛之後
吐氣 → 下沉
吸氣 → 上升
而且調節器是第一種調節方法
第二種就是要靠自己的肺來調節
另外
一旦保持了中性浮力之後
如果我們要潛到更深的地方
由於越深的地方壓力越大
所以應該要充氣來使浮力變大才能保持中性浮力
反之如果上升了的話則是要洩氣使浮力變小才能保持平衡
明明都知道ㄚ
可是我總覺得自己的反應比較慢
比如說我如果吸了比較大的一口氣並不會立刻浮上去
等到我覺得奇怪怎麼沒反應又吸一口的時候又立刻浮超快的
相反的情形也是一樣
Yorko應該快被我氣死了吧

他應該沒辦法體會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痛苦
最後一次在淺池這邊的潛泳終於比較可以控制了
第一天的課程也在這邊告一段落

呼~
好大的壓力ㄚ
該怎麼說呢
我每次在學東西的時候都是這樣慢半拍
道理都懂但是就是不太能實用
總是會比人家多花點時間去練習去熟悉才能真的上手
中性浮力的道理也是一樣ㄚ
原理國中理化不是都敎過了
可是
就是這麼難
我就是要比別人多花很多力氣才有辦法做好
偏偏這又不像羽球有些動作可以自己在家裡惡補
因此覺得對Yorko還有潛伴Yvonne很對不住
只能祈禱明天狀況會更好囉

就在我們梳洗完畢在休息的時候
我走到7-11那邊去打電話
竟然給我遇到了之前在帛琉導遊們聚會時認識的安德魯啦
世界還真是小ㄚ
Yorko跟他就這樣相認了
於是他帶Yorko的車到他們今天來潛水的地方碰面

就這樣閒話家常了起來
其中那三位導遊都已經退役了
現在大家都在台灣做著不相干的各種工作
想想人生還真是神奇ㄚ
會發生什麼誰都說不準的是唄

就這樣
聊沒多久我們就踏上了歸途
回到家一整個無力
不過等等還是得幫大家準備晚餐
晚上一定會超好睡的啦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希望明天一切可以好轉
我也能反應快一些趕緊跟上Yvonne的腳步達到Yorko的指令跟要求

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