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戰爭的年代
生活十分困苦又不自由
時常有警察來抓左派分子
好像就是那種戒嚴時代吧(因為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猜測起來應該就是這樣子)
有一天媽咪突然打電話來約我在國小對面的咖啡店見面
我覺得很奇怪
就等我下班回家不就見到了
幹麻要特地約在外面見面咧
大概是中午十二點半
我一走進去就看到媽咪坐在店裡面的角落
我坐下來之後
她從包包裡面拿出一大疊厚厚的紙
我打開一看
是上千張的八百字稿紙
上面滿滿的媽咪的字跡
我仔細研讀了一下
原來是媽咪從年輕時代便開始著手的詩詞剖析與觀後感
還有很多是自己的創作
她說
有人說要幫她出版著作
我嚇了一跳
心想在這種年代
有人會好心要幫她出版文學方面的素材
怎麼想都不對勁
一來是官方審核非常嚴格
二來媽咪又不是什麼有名的作家只是個平凡的職業婦女
為什麼要特地出版這本書咧
我看一定又什麼企圖
可是媽咪一生過得平淡
家庭幾乎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也應該不會與人結仇讓人家想要來陷害她才對
於是我請媽咪帶我去見見那個說要幫她出書的人
看看他到底長得是圓是扁

我們走出咖啡廳
隔兩戶的旁邊有個往地下室的樓梯
媽咪指示我往下走
一走進那窄小的樓梯便傳來刺鼻的潮濕霉臭味
推開破爛的紗門
看到一個男人的背影
他聽到聲音便轉過身來跟我們打招呼"歐..是妳們ㄚ..請坐"
我四處打量了一下
根本沒地方可坐嘛
除了那張我猜想應該是辦公桌的地方有張木頭椅子
完全沒有可以坐的地方
正在想要開口跟他抱怨的時候
我這才看到他的臉

長得很像大傻這種型
穿得西裝筆挺
在這髒亂的環境顯得格格不入
媽咪把稿子交給他
他翻了一下說"太好了!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東西!"
然後叫媽咪放心
媽咪就拉著我快步離開了
離開後我才想到要問她有沒有自己留原稿
沒想到她竟然沒留
我決定隔天再去拜訪那位壞人臉先生一次
把媽咪的原稿拿回來先印起來再做打算

下午因為有"資源再利用"的活動所以我就先請假回家
這是這戰亂時代裡大家節省開銷的一種共生機制
就是各家把不需要還堪用的東西拿出來以物易物
我看時間快到了
就趕緊把前幾天整理出來堆在客廳裡的東西全搬到院子裡
整條巷子的鄰居也都跟我一樣忙進忙出的
在活動開始前的五分鐘
突然有很多警察吹著哨子衝進我們巷子咆嘯著"全部都不准動!!"
我們良民們都一陣莫名奇妙
只能先乖乖地站在原地不動看看他們到底是要幹麻
有個留著日本鬼子小鬍子的警察(應該是頭頭)大搖大擺地走過來
說"有人密告說你們這邊有人在企圖印製出版把大家洗腦要反對政府的文字!"
我聽了一驚!
雖然不知道古文詩詞跟把大家洗腦反政府有啥米關聯
但是要出版著作這件事好像會被牽連在一起
所以我非常害怕
故意把眼神避開警察們
他們二話不說開始翻開我們整理出來放在院子裡面的東西
全都翻遍了弄得橫七豎八之後才甘願離開
鄰居們一邊抱怨一邊開始整理被弄亂的東西
我問ㄚ香(在我們家幫忙的婆婆 隨便幫她取個名字應該沒關係吧)
我如果離開一下她有沒有辦法handle活動
她嚴肅地看著我好像有點生氣我不信任她
開始像主辦人似的主持起這次的活動
而且什麼東西放在哪邊她都記得一清二楚
還警告大家不准把換到的東西拿去賣
我看了很放心
拿了外套就往那個地下室出版社出發了

我跑到國小對面的咖啡廳那邊
卻怎麼找也找不到那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
只有在又隔兩戶的地方發現一家出版社書局
我推了門進去
說我要找老闆
店員悻悻然地回過頭看我一眼指一下一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啥米話都沒講
我走下樓梯聞到一股難聞的霉臭味
心想沒錯就是這裡
下樓後看那房間的擺設跟之前看到的不一樣
我走進去四處張望
看到在角落有一扇通往其他房間的門
大膽地轉開手把推門進去
果然就是剛才看到的那個髒亂房間
有一個男人坐在那個勉強算是辦公桌的位置
他聽到有人開門的聲音便抬頭起來看我
的確是剛剛那個人沒錯
可是
他卻穿著破破爛爛的乞丐裝
而且還一邊嚼著檳榔
露出那被檳榔汁染紅的牙齒和詭異的笑容
對我說"小姐有啥事?稿子我已經燒掉了..啥米都沒有了.."
然後一陣瘋了似的狂笑
我氣得衝過去抓起桌上的東西往他身上一直丟
一邊大哭一邊大喊著他怎麼能這樣
那是媽咪畢生的心血ㄚ!!!
那個男人的頭被我丟的筆劃破洞流血
他還是在那邊狂笑
我停下手的動作
只能看著發狂的他默默地掉眼淚


P.S.1 場景發生在動亂的戰爭時代,應該是因為最近在看櫻子的關係吧
P.S.2 ㄚ香在以物易物的活動警告大家不准把換到的東西拿去轉賣,應該是因為昨天在BabyHome看到文章,有個媽咪好心送人的東西被拿去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