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名 ── 陽春燒賣珍珠丸 (三人份)
      

原料 ── (1) 豬絞肉           40元
      (2) 芹菜(celery)        10元
      (3) 香菇(mushrooms)      5朵
      (4) 高麗菜(cabbage)      1/4大顆
      (5) 箭蝦(shrimp)       20隻
      (6) 糯米(glutinous rice)   10元
      (7) 中筋麵粉(flour)      1大匙
      (8) 餛飩皮(crust)      20張


作法 ── (1) 芹菜洗淨切丁備用
         
        
      (2) 高麗菜洗淨切丁備用
         

      (3) 香菇洗淨切丁備用
         

      (4) 媽咪幫我剝蝦
         

      (5) 全部加到絞肉裡攪拌均勻
         
         再加入香菇和麵粉、鹽、醬油、麻油、胡椒粉少許拌勻
         

      (6) 浸過水的糯米瀝乾加入麻油拌勻
         

      (7) 肉團挖一貢丸大小,沾黏上糯米,就是珍珠丸
         

      (8) 餛飩皮包一球肉,上面放上一隻蝦,就是鮮蝦燒賣了
         

      (9) 經過十五分鐘的蒸煮,終於完成囉~~
         


後記 ── 中午媽咪就到台北了,兩三點時兩個人煮了兩包泡麵吃,我心
      血來潮地想說跟媽咪兩個人一起來做個菜也不賴,於是提議做
      珍珠丸和燒賣。五點半我們出發到景安站那邊的黃昏市場去買
      菜,回到家我開始動手是六點半。本來我還異想天開以為一個
      小時就能通通搞定的,但是因為切菜的技術還是不是很熟練,
      所以光切完菜就用了四十分鐘吧。好不容易切完菜媽咪幫我拌
      勻,我再做調味後,肉餡就完成了唷。但是這時才真正面臨到
      問題了,我用手抓一個貢丸大小的肉餡,捏得圓圓的後想要丟
      到糯米裡,以為只要晃動一下容器,糯米就會自己黏在肉餡上
      ,但沒想到一切並不是那麼順利,我的麵粉加太少了,以致肉
      餡的黏度不夠,結果珍珠丸看起來好像狗啃的一點都不珍珠。
      而燒賣咧,也沒想像中的容易,因為餛飩皮是正方形,直接把
      肉包起來的時候,底部並不會平平的可以坐在盤子上,而是呈
      現一個弧度,所以還要花點時間調整形狀,剛開始也是有手忙
      腳亂的情形,加上肉陷不夠黏,皮也不太容易黏在上面,還好
      後來終於抓到訣竅了,只是也剩下兩三顆的份量了。
      呼~很有趣的經驗,只是時間花太長了,有點餓到昏頭,不過
      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應該會做得更快更好吧,像是調味部份,
      媽咪和我也有討論出少了啥米味,原來,我連基本提味的蒜頭
      都忘了要放,才會覺得味道稍微清淡了些。不過我是覺得簡單
      的味道也不錯,自己在家吃就很讚了唷~
      最後來記錄一下花費:
原料 ── 豬絞肉           40元
      芹菜(celery)        10元
      香菇(mushrooms)      17元
      高麗菜(cabbage)      11元
      箭蝦(shrimp)       33元
      糯米(glutinous rice)   10元
      中筋麵粉(flour)      1元
      餛飩皮(crust)       5元
      總合           127元
      總共是完成了33顆
      一個人份11顆是42元左右,我覺得超便宜的,加上絲瓜湯頂多
      多個10元,媽咪和我兩個人吃得飽嘟嘟都快要沒辦法從沙發上
      站起來了呢,只是,媽咪說成本還要加上兩個小時的人工費用
      ,200NT/HR,一顆3塊多的燒賣突然爆貴到15元,果然生意真
      的很難做ㄚ,ㄏ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