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在今年年初上映的法國電影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看
早先是朋友推薦這電影改編所依據的同名原著小說
他說很多人都說小說比電影要來的好看許多
而書跟電影都沒看過的我
終於是有機會先接觸到電影了
昨天晚上在睡覺前把電影看完
流著眼淚進入了夢鄉
今天眼睛沒有腫只能算是僥倖中的僥倖ㄚ

"潛水鐘與蝴蝶"這本原著小說的作者是Jean-Dominique Bauby
他是法國時尚雜誌ELLE的總編輯
他中風的那年他才四十四歲
全身上下只剩左眼瞼能動的他

在病床上完成了這一本僅有百餘頁的小說
他用他的想像力描述回憶把握現在
他描述著過去所擁有過的美好生活
他曾經做過的瘋狂的事蹟
他想做卻沒有做的
他最珍惜的還有最遺憾的種種

當他努力睜開眼的時候他並不知道自己變成這副德性
很難想像如果是我我會需要多少時間強迫自己接受並且勇敢面對
Jean不能說話
在他清醒並且生命跡象穩定之後
醫生指派了兩位語言治療師希望能夠幫助Jean恢復語言的能力
然而真正要讓口部的肌肉運作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最後她們找到了與他溝通的方式

其中一位語言師找到了用"常用字母卡"讓Jean有機會表達自己意見的方法
要聽他說話的人
從第一個字母開始唸
比如說Jean如果想要說cat這個字
他就會在我們唸到"c"的時候眨眼
決定第一個字母之後我們又從頭開始唸字母
等到唸到"a"的時候他就再眨眼
一直重複這樣的步驟
就能漸漸拼湊出一個字一個句子甚至一段文章了

而美麗的天使 ── 編輯助手小姐就是用這個方法
慢慢記錄下Jean想說的每一個字母的
她一直不離不棄地陪在Jean身旁
一直到他的書完成了
一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走到生命的盡頭


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述說的一個故事

今天早上到光X(X寶)中和廠上素芸老師的課
課程的名稱叫做"日常管理"
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叫做"時間管理"
重點是要我們能夠培養可以把手邊的大小事依照急迫性和重要性分門別類的方法
老師提到她早上出門的時候一定會跟兒子抱一下親一下say goodbye
我突然像是被點醒了似的
沒錯
誰知道那會不會是最後一次跟誰說掰掰呢
會不會是最後一次跟誰見面呢
當下的我腦海裡立即浮現了Jean的身影
電影像在眼前快轉著上映
在電影快結束的時候
Jean感慨地說
"他好後悔當初那樣草率地離開孩子們跟孩子的媽,但是現在想要彌補,卻來不及了"
當他那天幫年邁的父親刮完鬍子他也不曾想過那會是見父親的最後一面
我又想起最近離開我們的外公
也許在外公的孩子們的心裡
也一直迴響著相同的一句"來不及"吧
想著想著
眼眶紅了
回神的時候已經錯過了老師的一大段話
但是我已經在心裡默默地決定
在自己有限的時間裡
一定要盡力讓自己不後悔
要比從前更努力
想要的想做的當下就去做
忘了說的再見
現在就說
說好下次一起去做的
現在就做

也許是因為最近所發生的一切
讓我看這電影時除了感動於主人翁的堅忍與不曾消失的幽默感之餘
還多了一些激勵自己的元素
才發現人生於世原本就難免會因為錯過些什麼而遺憾
那麼
就從此刻起
緊緊捉住想要捉住的別再放手了吧

儘管身體有如被潛水鐘禁錮
Jean仍能如蝴蝶般馳騁他的想像力
身體如此自由的我們
又怎能囚禁自己的靈魂呢
讓我們一起努力
重新愛上生命
活出屬於自己的光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