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路回到鹿港已經是下午三點多囉
二話不說就趕緊洗了手開始準備要包粽子囉
因為手會很忙碌
所以就先教姑姑M2相機的使用方法

才能不錯過每個精彩的鏡頭
桌上是粽子配料還有先炒香的糯米

然後要在地上先鋪報紙因為包好的粽子掛在椅子上可能會滴油

我們包粽子是ㄚ公教的
從小時候開始就一直都是看著ㄚ媽準備粽子的材料然後ㄚ公包

我們在幾年前就開始學著包了




去年我開始學準備材料
但是因為今年還是太趕了所以ㄚ媽在我還沒到家就先開始準備
不過他們老人家已經先跟我們說好了
今年是最後一年
他們就要退休了

明年開始包粽子的事情就完全交給我們小朋友了
姑姑跟我一起準備材料然後妹妹跟我一起包

沒問題的
這些重要節日的大小事總有一天是我必須通通都要一手包辦的
記得小時候每一次跟ㄚ媽學一道菜
就會感覺自己又長大了一點點
直到上了大學
在家裡為了妹妹或室友或男朋友下廚時
都會想起當初學習時ㄚ媽在廚房裡的身影
然後想起ㄚ媽說的話
“當初我也是這樣一點一點跟我媽媽學的喔”
“通通學會就可以嫁人了喔”
ㄏㄏ
ㄚ媽ㄚ我已經快要通通都學會了唷
以後就換我煮給妳吃了讓妳過年過節都好輕鬆喔
今年我還是一如往常負責製作超飽滿大粽子
ㄚ公包的是很標準份量的粽子
妹妹包的是有點營養不良的小型粽
我包的是份量十足的大型粽
所以雖然大家包好都串在一起還是可以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誰包的
本來這次準備了大概四十的份量的糯米
但是因為我的用量太大最後總共只能包三十五個
剩下的一點點糯米ㄚ公幫Momo包了一個迷你粽很可愛
還特地請姑姑幫我照了一張大小粽子的大對比照呢

等通通包完之後就要開始煮了唷
我一直以為只有我們家才用這種厚重的鍋子煮粽子

沒想到上次竟然在夜市的雜貨店看到跟我們家一樣的鍋子
問了ㄚ媽才知道原來南部人都是這樣煮的
一邊煮粽子ㄚ媽一邊準備粽子的好朋友絲瓜湯

這就是我們家每年端午節必備的兩樣佳餚
以後有機會再煮給大家吃唷
等所有的粽子都煮好已經是一個半鐘頭後的事情了
我的肚子早就已經咕嚕咕嚕叫了
終於
聞到從廚房傳到客廳來的粽葉香
就知道可以開動了

一邊吃粽子一邊看兄弟輸球
還真是別有一番風味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