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下午小猴子摘了一堆含苞待放卻很香的花給我
我把它們放在星巴克塑膠杯蓋上
擺在座位旁邊
行經我座位的人都會因為這花香被吸引轉過頭來看個究竟
今天早上特地看了一下那一整排花旁邊豎立的牌子
寫著"含笑花"
google了一下之後得到以下的資料:

名稱: 含笑花
別稱: 含笑、含笑梅、笑梅、香蕉花
英名: Banana Magnolia,Banana Shrb,Dwarf Champace
學名: Michelia fuscata (Andrews.) Blume 含笑
    Michelia figo (Lour.) Spreng.含笑花
名由: 他的花瓣微微張開,好像含羞帶怯的少女,故名含笑花
分佈: 原產地於中國大陸南方
分類: 木蘭科( Magnoliaceae),含笑花屬(Michelia)
品種: 南洋含笑花,原產於爪哇,本省各地普遍栽培,為常綠性中喬本,葉
    闊卵形,花牛奶色本省未見結果,在1936年由南洋引進。
型態: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株高3~5公尺,嫩枝、葉柄及芽苞均密坡鏽色絨
    毛;葉長橢圓形或披針形,革質,全緣,互生;花腋生,具香氣,萼
    及花瓣各6片。
莖部: 莖幹略粗糙,有些微疣狀突粒,分枝多且密。
葉部: 葉互生,全緣,薄革質,上表皮無毛,倒卵形或橢圓形,長約6-10公
    分,葉基部有明顯環狀托葉包被,幼芽、嫩枝、葉柄及花苞,皆包被
    褐色茸毛。
花部: 花腋出;單生;花梗短;花乳黃色,亦有粉紅色變種,花被片六枚,
    比玉蘭花圓鈍,基部有紫斑,,雌蕊綠色,具獨特香蕉香味,較玉蘭
    花濃郁,可當茶葉香料。花梗短,花乳黃色,亦有粉紅色變種,花被
    片六枚,基部有紫斑,具獨特香蕉味。花期全年,春季是盛花期,在
    臺灣多不結果。適合庭植或大形盆栽,鮮花可供婦女髮飾及包種茶香
    料。
果實: 花後會結果,但在台灣不常見,果實是蓇葖果,螺旋狀排列在子房柄
    上。
用途: 適合庭植或大形盆栽,可供觀賞、聞香,鮮花可供婦女髮飾及包種茶
    香料,青帶鳳蝶類幼蟲食草
花期: 花期全年,春季是盛花期,在臺灣多不結果;花瓣淡黃色,具獨特香
    蕉香味,較玉蘭花濃郁

其實我還蠻喜歡種一些有的沒的小植物的
從開始到內湖來工作以後
就常常到對面花市去買些小盆栽來裝點一下自己的partition
不過不幸的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
先是小雛菊的底部逐漸變成小小強的窩
再來就是澆水的時候常常不小心倒太多整個滿到桌上來
後來乾脆擺幾棵不用時常澆水的小仙人掌
結果也都莫名奇妙地枯萎了
從那時候起我就再也不亂買盆栽了
免得被人家說是辣手摧花
沒想到身為園藝達人的ㄚ公竟然會有這種屬於種植智障的孫女
以後還是不要亂來
懂得欣賞比較實際吧

昨天晚上打完球上來座位的時候
發現有兩隻小小強正在我的含笑上面爬來爬去
而且是那種身體看起來圓圓硬硬很難殺死的那種
真是太沒禮貌了
噁心之餘
想說只好含淚把含笑也一起丟了
但是就當我轉過身去拿垃圾桶準備要把蓋子連花跟小小強全部一起掃到裡面去
再轉回去
小小強就不見了
想了想就還是把花ㄦ先留下來唄
我想
一定是因為濃郁的香蕉味實在太吸引人了
小小強才會誤以為是真的香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奧小薇 的頭像
    奧小薇

    ThE cAt bORn tO LovE

    奧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